踝稞

一个普通人

合砚 1

落难小侯爷攻×又穷又软萌受

碎碎文,应该是个短篇,我随便写着玩玩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春意阑珊,寒风微抚。

  一个少年背着竹筐,里头放着一个小锄头,准备进山里挖笋。

这少年长得标志,长发乌黑,清冷俊俏的小脸透着半分英气,一双浅色的眸子嵌在上面,尤其好看,像是白瓷瓶子上镶着茶色的西域宝石。大概是有些春寒的缘故,小嘴有些干巴巴地抿着。

笋在山腰处的竹林处,离他住的房子有些远,足足走了半晌。山里头不怎么透光,冬日里落得雪还没化干净,一团一团堆在黑土上,像是长出了朵朵白棉花。

林砚是很会挖笋的,因为这是时候的笋都已经冒了芽,他瞅准了一块就开始挖,挖了半天总觉得不对劲,蹲下身子往旁边一瞧,扒拉开雪和黑土块。

怎么还藏着个人啊!

吓得就给他把土盖回去,一边盖还一边断断续续说着“山神保佑”,怕是山匪杀了人随意埋了。一想不对劲,他这地方也从没见着过山匪,壮着胆子哆哆嗦嗦伸手往那人鼻子上一探,竟然还有气!

“你...听得着我说话嘛。”

没人回他,想着毕竟是一条人命,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,这道理是从前他娘天天挂在嘴边的,就给人背回了家。

这人长得比他高大壮实多了,背回去费老劲了,原本白透的小脸泛着红晕,像是刚刚成熟泛红的小苹果。

“呼...你咋这么重呢?”

给人扒拉下来衣服放到炕上烘着,搬了床今年刚打好的棉被给他盖着。本来暮春他是舍不得烧炕的,烧炕废柴,但是这人看上去快要冻死了,先给他烧着捂着吧。

林砚打了盆水给他擦干净脸,发现这人长得还挺俊的,鼻子挺翘,眉眼间还透着一股子山川沟壑的气韵,看着看着就入了迷,没成想这人竟然睁开了眼睛。

“你...你是何人!?”

一醒来发现自己被人扒了衣服色眯眯地盯着,理所当然被吓得差点从床上跳起来。

“你...你别急,我不是坏人,我救了你。”

“你救了我?”顾洹之将眼前这人上下打量了一翻,穿着满是补丁的青灰色棉袄子,袖长和裤脚都短了半截,露出冻得通红的皮肤,不像是给他下药那群人。

“你有救于我,我必当报答你,只是此时我身上钱财被劫匪抢去,我也被下了药丢在这里,敢问此处是何处,我好寻路回家拿了钱财来感激你。”

“我...我们镇上叫柊菱。”

林砚回答的有些虚,他从来没去过比镇上还远的地方。

顾洹之呆呆地犯了难,他所住是在京州靖王府上,也从不知晓什么柊菱。

“是在下愚笨,未将本国的山水地理好好研习,竟然不知柊菱这个地方。”

“没事,没事,你可以在我家多住几日,慢慢打听回去的路。”

林砚刚说完就后悔了,上年收成不好,自己本来都饥一顿饱一顿的,这又多了一个人...

“感谢兄台收留之恩,等我找到归路,定会加倍报答。在下顾洹之,感问兄台大名?”

“我...我叫林砚...砚台的砚。”

林砚,林砚,叫着还挺好听的,顾洹之轻轻嘟囔了两声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